客家美食文化

客家美食文化

客家美食文化

  • 客家美食

台灣擁有不同於其他亞洲地區且獨樹一格的客家文化,雖然客家文化並不是台灣主流文化,不過政府近年來開始提倡各縣市的地方特色,使得客家文化也漸漸的受到重視,許多融合客家文化特色的相關活動也越來越多,且客家美食也被越來越多人所喜愛,使得客家文化順道被大肆宣傳,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客家民族也以自己的民族為傲,客語的教學也變得普遍。雖然普遍對客家人的風俗與習慣不熟悉,但可以藉由一些建築、文物與飲食方面來感受到不同的多元文化。不過客家文化的文化多樣性正在消失,現在對許多非客家人來說,想到『客家』一詞,腦中浮現的不外乎是那幾項被廣告後的一小部分客家意象,而現在對客家文化來說,文化多樣性尤其重要,如何保存客家文化多樣性的現實與資產是現在客家文化最重要的課題。在台灣還有更多的非主流文化,台灣人很多人會使用閩南語但是客家話卻相對較少聽到,希望客家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 客家美食歷史

歷史中記載,新豐鄉原名紅毛,緣由溯於三百餘年前,於新豐溪河口開闢紅毛港,作為荷蘭人來台通商口岸,因其紅髮而得名。後因命名不雅,更名為新豐鄉,而今日的紅毛港,沒有荷蘭人的歷史遺跡,而是以紅樹林著名。此外, 位於紅毛港南岸的鳳坑村的姜厝聚落,擁有百餘棵台灣西海岸稀有的國寶級台灣朴樹,也很知名。 紅樹林,再加朴樹群,使紅毛港發展成為生態旅遊的景點。其中池府王爺廟也非常有名,大約在台15線66K附近,右轉池府路, 不久即抵達池府王爺廟。

新竹市是中國台灣客家族群的大本營,表現在吃的文化上,除酸、肥、鹹、香一貫的客家菜特色外,各鄉鎮結合當地特產,發展出一道道令人垂涎的料理,如關西的仙草雞、峨眉的茶餐、北埔的柿子大餐等,都是極富地方特色的改良式客家美食。